Last updated: 18-Mar-2024

香港史學會十週年
 
 

Facebook專頁

Facebook 專頁

WordPress 網誌

WordPress 網誌

YouTube 影片

YouTube 影片分享
 

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第9條:無障礙

為殘疾人士建設無障礙環境,確保他們可以自由進出所有建築物、使用公共交通、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共服務和其他設施。

無障礙的理念中,有「身」:物理(physical)層面,著眼於通道、設施、交通等環境因素是否適合殘疾人士的需要;有「心」:心理 (psychological)層面,著眼於社會大眾認同及接納殘疾人士在日常生活均與其他人無異,一個社會是否包容有不同需要的人。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的出現,是建基於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義工將古蹟導賞服務的資料記錄下來,希望能夠與更多人分享,使到一些未能參加我們活動的人士及團體,可以嘗試自行前往參觀香港古蹟景點。有幸獲得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資助,倡導無障礙古蹟教育工作。在不破壞古蹟的原則下,建議把無障礙環境融入古蹟景點路線,受惠對象不單是傷殘人士,連帶長者、孕婦、嬰兒,以致普羅大眾同樣得益。


撰寫及出版《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3》暨推廣計劃


在 YouTube 上觀看「10年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計劃總結」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解構

撰寫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計劃,從2005-2015年,十年間共出版三本書籍,當中的源起、過程和總結是怎樣?本短片作了簡略概述。

在最初構思「古蹟無障礙旅遊」計劃時,已大致草擬30條地區路線。2006年,首先以當時社會上較熱門的古蹟旅遊景點作為試金石,看看社會反應及結果。再於2008年申請編製第二冊,路線是基於當時香港社區的無障礙景點發展及已有配套而決定。今次最後10條路線,主要有關香港一般市民的生活歷史點滴、香港工業和軍事歷史發展等遺蹟。

 

2012年,共融網絡成員開始研究原定第三期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的詳情及撰寫計劃書。

2013年3月,有幸獲衞奕信勳爵文物信託及香港史學會繼續支持,第三期計劃正式落實,一切已按計劃開展有關工作。是次無障礙古蹟範圍主要包括港島東及九龍東範圍,相對前兩冊《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我們預見第三冊的古蹟歷史路線,會遇上更多需要及希望解決的景點配套障礙。由於九龍東及港島東在歷年來的區域發展上,很多硬件式的歷史建築物已不復存在,但這兩區對香港歷史發展包含重大意思。故此我們希望盡力解決及設計無障礙路線,同大家分享(包括殘疾人士),因為市民大眾都有權利和義務去認識香港各區歷史及事物的變遷。

單一「線性」《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未能滿足讀者的需要,從第二期開始,共融網絡邀請香港史學會負責編撰延伸讀本《香港歷史探究》,就無障礙路線撰寫相關專題文章,外界反應良好。第三期再接再厲,經我們商討後,《香港歷史探究二》將針對第三期《指南》的無障礙路線,撰寫東部地區的歷史情事,讓讀者可以多角度解讀香港歷史。


2015年5月,第三期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出版,適值無障礙古蹟導賞十週年,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70週年。《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三:香港東部》中10條路線剛巧與香港日佔時期息息相關,所以是次篇幅中會加強這部份歷史資料,希望香港人認清身邊的歷史。

無障礙古蹟旅遊計劃回顧

2006年,共融網絡首次協辦「無障礙古蹟考察行動」,派出數十名義工協助傷殘人士進行香港古蹟旅遊路線考察,收集參加者的意見及有關數據,設計適合傷殘人士的無障礙古蹟景點路線,附以詳盡的歷史景點資料、前往交通、無障礙設施配套、改善建議等,彙集而成《古蹟無障礙旅遊指南2008》。共融網絡亦派出導師主持多個相關主題講座,讓傷殘人士加深對香港歷史文化的認識。 

2007年,共融網絡成功申辦「古蹟導賞校園推廣計劃」,為多間復康機構提供古蹟導賞訓練。我們期望從教育做起,訓練包括傷殘人土在內的一批對香港古蹟有興趣的人士,從事無障礙古蹟巡查員和古蹟導賞員,以助人自助方式,推廣古蹟無障礙的訊息。

2008年,編寫出版《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1》


2009年,為實踐對傷殘朋友的承諾,特意聯絡各澳門有關部門,安排一次“共融澳門之旅”。

2010年,共融網絡總結以往經驗,開發全新十條適合傷殘人士的古蹟旅遊路線,撰寫、出版第二期《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及教材「共融無障礙環境康樂棋」,並誠邀香港史學會撰寫延伸讀本《香港歷史探究》。

2011年,編寫出版《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2》及延伸讀本《香港歷史探究 vol.1》


2015年5月1日,無障礙古蹟導賞10週年

十年前(2005年5月1日)香港南區海岸 – 赤柱(赤柱灣),十年後(2015年5月1日)香港北區海岸 – 沙頭角(沙頭角海)

回顧過去10年,從計劃中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殘疾人士和義工學者,大家為共同目標,不計得失努力以赴,在此再次向所有曾經參與巡查、服務和導賞的義工朋友,致深切謝意!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下載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PDF 版本 (非賣品.Copyright©共融網絡 Joint Network All Right Reserved)

下載香港歷史探究PDF 版本 (非賣品.Copyright©香港史學會 Society of Hong Kong History All Right Reserved)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1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2 無障礙古蹟旅遊指南 vol.3

屏山、錦田、新田、上水鄉、龍躍頭、大埔、中環、赤柱、九龍城、荃灣

 

上環、山頂、薄扶林、尖沙咀、沙田、屯門、元朗、東涌、坪洲、長洲、南丫島

 

柴灣、筲箕灣、鰂魚涌、北角、銅鑼灣、黃大仙、觀塘、茶果嶺、鯉魚門、調景嶺


 
 
 
香港歷史探究 vol.1
 
香港歷史探究 vol.2



共融無障礙環境康樂棋

 
 
360°看香港

科技改變無障礙 (香港復康會會訊2016.10@有好專欄)

邁向10週年,希望更進一步,我們開始遊走全香港,拍攝360°全景相片,利用新科技為無障礙旅遊10週年修訂版作準備。

現階段我們已拍攝數百張360°全景相片,拍攝工作仍然進行中。為達至共融網絡的理念,我們已把部份相片上載Google地圖,可使用VR眼鏡作360°全景虛擬觀看香港,向全世界推廣香港古蹟歷史文化。

p.s. 古蹟和風俗訴說很多故事,但很多原因令一些人(尤其是行動不便者),不能到現場親眼看、親耳聽、親身感受。未來,我們會努力拍下現場360°全景相片,讓更多人都能在電腦和手機裏看更多、更真。

 

觀看360°全景相片

 
 
Copyright©香港史學會 SOCIETY OF HONG KONG HISTORY All Right Reserved